Octopus 🐙没有博士

挚爱胡八一

【凡度】再别康桥

*私设如山,并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

康河的美,一个世纪以前,诗人徐志摩已经倾尽爱意描写过了,而真正见到康河,陈亦度不知道自己看到的是康桥,还是剑桥大学,还是莫凡的影子。

“亦度,”莫凡认识陈亦度的那一天,是他父母的忌日。悲伤变成仇恨之后,只会更加深刻,陈亦度无数次问起自己手腕上丑陋的伤疤的由来,他也总是敷衍了事,“来了也不给我打个电话,要不是在这里遇到,我还被蒙在鼓里。”
陈亦度一点也不害怕莫凡严肃的表情,“谁说我是来看你的了,我最近读了徐志摩诗选,想来看看而已。”
“是吗?那为什么一定要站在我的学院门口呢?康河在校园另一边。”莫凡也不直接戳穿他漏洞百出的谎言。
陈亦度脸颊微红,轻轻咳嗽一声,在莫凡面前,他似乎永远都是透明的,让他看的明白。

走在康桥上,莫凡突然停下了脚步。
走在前面的陈亦度听不见身后脚步声,转过身,“怎么了,哥?”
莫凡笑了笑,他喜欢看着陈亦度的背影,因为这样,他就可以不用面对陈亦度明亮的眼睛,他总觉得,陈亦度什么都知道,什么都了解,而莫凡自己,也见不得那双眼睛里流出晶莹的泪水。
“亦度,你是不是又长高了?”莫凡走到陈亦度身边,发现几年前直到自己肩膀的小孩子已经有了坚毅的棱角和线条。
“不管我变成什么样子,你永远都是我哥哥。”

莫凡不恨陈亦度,他自己很清楚。
但是他不得不告诉陈亦度,他恨他,恨他的家人。
可是他把陈亦度推下康桥的时候,康河泛着晶莹的波澜,荡漾着艳红色的涟漪,他像个疯子一样,跟着跳了下去。
康河的水冰凉而温暖,他看着陈亦度在水中紧闭着的眼睛和坠落的身体,莫凡突然就想起美丽的诗句:

在康河的柔波里,我甘心做一条水草。

几天后,陈亦度才醒过来,消毒水刺鼻的气味熏的他太阳穴隐隐作痛。
“我哥呢?”
小护士摇摇头,离开了。
陈亦度穿过走廊,他的心里有一种崩塌的恐惧,“哥,哥……”
他还记得失去所有意识之前,莫凡决绝的神情,可是昏迷之后的黑暗里,他却无数次的梦到水下莫凡抓住了自己的手,那样熟悉的温暖,他不会记错的。
“陈先生,您请节哀……”

陈亦度不相信,莫凡恨他,怎么会做出这样的傻事。
这不是真的,这一切都不是真的。
他的眼睛酸胀刺痛,再也流不出一滴眼泪,空荡荡的走廊暗下去,他望着急救室,可是莫凡没有走出来。

夕阳下的康河,泛着金色的光。
陈亦度似乎看到了莫凡的影子,落在粼粼的波光里。

评论(3)

热度(32)